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县情
崇礼区情
    崇礼区,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北倚内蒙古草原,南临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城区距离张家口市中心城区50千米,距北京220千米,距天津340千米。介于北纬40°47′-41°17′,东经114°17′-115°34′之间。总面积2334平方千米。崇礼区取儒家核心思想“崇尚礼义”而得名,2016年1月27日,撤销崇礼县,设立崇礼区。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
    
    
    

崇礼县地理环境

崇礼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北倚内蒙古草原,隶属张家口市,县城距离张家口50公里,距北京220公里,距天津340公里。

气候

崇礼县境内气候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和地形的影响,冬季空气活动频繁,春季气温回升快,但波动较大,结霜期较晚,雨量偏少,大风日数较多。
夏季凉爽而短促,气温比较稳定,昼夜温差较大,雨量集中,由于山区的地形影响,时有冰雹、暴雨灾害;秋季气温下降迅速,初霜出现较早。崇礼县平均气温的分布受地形、地势影响很大。等温线基本上是东北--西南走向,北部靠近坝头的山岔、大水泉、石窑子、狮子沟、清三营及四台嘴乡的一部分,年平均气温为0-20 ℃,与等高线吻合。崇礼县夏季平均气温19℃,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达10000个/立方厘米,比城市居民区高10倍多,是休闲避暑的天然氧吧。冬季平均气温-12℃,平均风速仅为二级,降雪早,全年积雪1.5米左右,存雪期150多天,雪质参数符合国际滑雪标准,被专家誉为中国发展滑雪产业理想区域。
崇礼县全年平均降水量、气温变化表
月份 平均降水量(毫米) 平均气温(℃)
1-3月 24.7 -8.76
4-6月 141.2 12.00
7-9月 277.9 16.20
10-12月 40.0 -3.93

地质地貌

崇礼境内主要有古界、元古界地层,在局部地区和山间沟谷中有中生界及新生界地层零星出露。
崇礼县境内为冀西北山地,属阴山山脉东段的到大马山群山支系和燕山余脉交接地带,多为东北--西南及东--西走向。地貌属坝上坝下过渡型山区。山势陡峻,山峰海拔多在1500米至2000米之间,属中低山区。崇礼县海拔高度为813-2174米,最大高差为1361米,其地貌特征是"山连山,连绵不断,沟套沟,难以计数"。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