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县情
崇礼区情
    崇礼区,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北倚内蒙古草原,南临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城区距离张家口市中心城区50千米,距北京220千米,距天津340千米。介于北纬40°47′-41°17′,东经114°17′-115°34′之间。总面积2334平方千米。崇礼区取儒家核心思想“崇尚礼义”而得名,2016年1月27日,撤销崇礼县,设立崇礼区。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的竞赛场地之一。
    
    
    

崇礼县地方特产

  崇礼自然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繁多,主要盛产的山野菜有:蕨菜、苦菜、蘑菇、黄花等,主要作物有:错季蔬菜、蚕豆、马铃薯、莜麦等。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营养价值丰富,味道鲜美。

  柴鸡蛋产于河北省崇礼县。所养殖的柴鸡全部野外散养,夏天饿了吃蚂蚱,渴了喝露水,靠土里刨食而生长;冬天野外吃虫卵、食草籽,并人工喂菜叶、胡萝卜、苜蓿草粉等青绿饲料和杂粮,因而,所产柴鸡蛋色泽金黄,风味自然,口感香浓,营养丰富,是真正的无污染,无激素,无药残的纯天然绿色健康食品。在繁华的都市,也可静下心来,来一份属于自己的纯洁的绿色。

  野生蘑菇,经精制加工后称为"口蘑",它营养价值高,含蛋白质3.74%、糖类3.51%、脂肪0.42%,纤维0.84%。另外含有锌、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大量的维生素B和C,风味独特,已有300多年的加工历史。经这加工的成品口蘑色泽分明,形如伞状,个大肉肥,色、香、味俱佳,可清炖、红烧、煲汤食用,尤其是炖好的"肉丝口蘑汤"能使满到飘香,食欲倍增。

  崇礼特产金莲花金黄璀璨,口感清爽,具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养阴清热和消火杀菌的作用,长期饮用可清咽润喉嗓音清亮。尤其对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者有消炎,预防和治疗作用,可放适量的白糖,枸杞子,甘草,玉竹等一起饮用,效果更佳。

  金莲花被称外“塞外龙井”,民间还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冲泡后不仅茶水清澈明亮,还有淡淡的香味。金莲花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和提神的功效。金莲花是有一定药性的,所以在冲泡饮用时,用量不能过多。

  山野菜有蕨菜、金针、白磨、苦菜、野生黄花等,因其纯天然无污染,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有药用价值,具有健身防病之功效。

  莜面是崇礼特色美食之一,它由莜面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的食品。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无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特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莜面吃法颇多,风味各有千秋。可以加工成窝窝、鱼儿、拿糕、山药饼、傀儡、三下锅儿、山药洋洋、河捞、磨搽搽、三道箍等,也可以加工成炒面、糊糊等,不仅成为崇礼人的一种主要食品,而且是出口外销的名牌产品。

  崇礼的蚕豆皮薄粒大,颗粒均匀,色泽乳白,口味香甜,富含卵磷脂,氨基酸含量大大超过其它产地的蚕豆,用它做成的玉带豆出口日本后大受欢迎,被日本美食家称为“绿色有机食品”。

  崇礼土豆俗称“山药”。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使崇礼种植的山药具有:肉质沙性强,个均匀,口感好等特点。特别是在种植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肥料,是难得的绿色食品。多与莜面混合食用,也可将其单独蒸、煮、烧、炒、炖。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