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要闻

【专访】访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教练季晓鸥,为你揭秘这支“国字号”滑雪队!

2017-12-30 22:3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拥有最好的雪上技巧场地的滑雪场,太舞吸引来各国雪上技巧国家队训练已不足为奇。前不久,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队就来到了太舞训练,雪友们在中韩对抗赛上已经目睹了他们的风采。其实,在这段时间里,还有一支“国字号”滑雪队悄悄进驻太舞开始了训练和备战。他们就是: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近日,我们有幸采访了队伍中的中方主教练季晓鸥女士,请她同大家分享有关平行项目和国家队的消息。

  比起备受关注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实属“低调”,直到近一段时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支队伍才慢慢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谈及近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季教练将此归功于团队的默契配合。首先是队员们积极训练,基本功扎实,主动与教练进行沟通交流争取进步。其次,更加完善的教练团队将能更快地带领队员们提升,例如新聘请的斯洛文尼亚教练Peter,让队员们在专项技术和器材装备维护方面有了进一步突破。此外,领队在训练和生活管理细节方面下足了功夫,比如为了让队员们能和外教顺畅沟通,还在训练之余为队员们进行了英文培训。

  对于平行大回转和平行回转项目,国内滑雪爱好者们感到十分生疏,多数人不了解两者的区别。在季教练看来,平行大回转与平行回转两者既有相似也有差异。两个项目的相同点是都要求运动员使用单板高山滑雪装备(Alpine)在赛道上绕旗门滑行,进行计时竞速。不同的地方则在场地和旗门的设置上,平行大回转对比平行回转的赛道长度更长、垂直落差更大、坡度更大,旗门数量也更多。围绕平行项目近期的“热点话题”—2018平昌冬奥会取消了平行回转项目的比拼,季教练解释道这是东道主韩国针对自身优劣势而行使的“特权”,暂别冬奥会并不会对该项目产生过大的不利影响。

  目前,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有14名队员,分成A, B两队。其中A队3男3女共6名队员,为“种子队”,拥有宫乃莹、臧汝心、徐小小、毕野等队员,正全力备战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事,争取奥运资格的历史性突破。在B队方面,有3男5女共8名运动员,他们也在积极训练,寻求突破。无论身处A还是B队,队员们都会全身心地投入训练,积极备战,为接下来一系列比赛打好基础争取奥运资格,这也是他们来到太舞训练的目的。

  开展平行大回转和平行回转项目以硬质干粉雪为佳,而太舞的雪质和雪况恰恰是十分合适的。说起队员们训练时使用的4C华尔兹道和4B波尔卡道,季教练认为这两条雪道与国家队之前训练的场地相似,队员们能很快地适应这里的场地,4C华尔兹道和4B波尔卡道具备成为国际雪联认证赛道的条件。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4B波尔卡道是由陡坡加缓坡结合构成,与平行项目进行比赛的场地相同,非常利于赛前备战训练。另外,对于太舞的配套设施季教练也是赞不绝口,她说道:“小镇中的健身房可以让队员进行体能训练,泳池也是进行康复训练的好地方”。

  为了丰富队员们训练之余的生活,放松身心,太舞邀请他们一起来到菲比小剧场听相声。从上面的合影可以看出,这支国家队真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团队呢!

  在接下来的赛程中,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将首先参与12月1日至2日在崇礼地区举办的国际雪联平行项目积分赛,尔后将飞赴世界各地进行训练和比赛,毫无疑问这支队伍的短期目标就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不仅提振了队伍的气势也增强了队员们的自信心,不过在谈及冬奥会时,季教练用“平常心”三个字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没错,这支队伍已经接近创造历史,非常有望打进冬奥会,虽然我们都期待更多更大的惊喜,但“平常心”也许才是最好的心态。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吧!

关键词:滑雪 国家 国家队 平行 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师玉宝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