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要闻

崇礼传奇(一)

2018-09-30 17:5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7月31日,崇礼一夜成名。2022年冬奥会花开北京,花落祟礼。一个名不经传的深山小县,引来全世界的目光。冬奥会几乎所有雪上比赛在祟礼举行。勤劳朴实的祟礼人民,认为这是天降吉祥,有神来助,这是上苍恩赐的机遇。沉浸着幸福,幢景着未来。水有源,树有根。崇礼一夜间扬名天下,来源于祟礼山水甲天下,风水宝地大放异彩;来源于祟礼大地深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下面向大家介绍的是崇礼传奇和神话。

  康熙登桦皮岭,提辞“清水河”后,沿着明长城向南行走,当走到一座山豁口时,见沟底有一个小村。这时,他有点口渴,进村敲开一户农家,想讨口白开水喝。

  农家主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翁,他热情的端上一碗白开水,招呼客人坐在炕沿上,然后仔细打量着面前这位赶路人。这人黄白脸色,身体清瘦,唇下蓄着一撮山羊胡子,四十出头的年纪,身穿着土布衣服,身背弓箭。

  老汉见客人像个猎人,就打开话匣子:俺们村名叫野鸡山,山林茂密,野兽出没。相传500多年前,辽代兴宗皇帝常来这里游猎。猎获了不少飞禽走兽。近些年,无人狩猎,山里野兽越来越多。最可恶的是南山上那只土豹子,经常下山祸害老百姓。有一次,一夜之间咬死50多只羊,土豹子只吸食羊血不吃肉。老百姓一提起土豹子,就恨得咬牙切齿。又没有办法会猎杀它,很是无奈,老翁求康熙为民除害。

  康熙听完老翁述说,正中下怀。康熙是满族人,满族是一个游牧民族,满族人祖祖辈辈以打猎为生。康熙从小在满族侍卫默尔根的训练下,狩猎技艺精湛,可谓炉火纯青。他每次到塞外巡游,都要安排狩猎活动,他亲手射死的老虎、豹子就有十几只。他爽快地对老汉说:“老人家放心,只要见到土豹子,就让它有来无回!”

  晌午时分,康熙手提弓箭向土豹子经常出没的地方走去。一路上只见山林中,雉鸡、斑翅、石鸡等野鸡飞来飞去,山坡上黄鼠狼、野猪、山兔等小野兽跑来跑去。康熙看不起这些小动物,无心去猎杀它们,也不想伤害这些幼小生命。只是一门心思琢磨射杀那只害人的土豹子。

  康熙在沟中潜伏一个下午,也没有见到土豹子的踪影。太阳快落山时,康熙听见桦树林中唰唰作响,他走上前一看,只见一只灰色皮毛的土豹子走出林子,他大喊一声,吸引豹子向自己扑来。土豹子不知是计,张开血喷大口,向他扑来。

  说时迟,那时快。康熙后退一步,扯起弓,上好箭,憋足气,只听的:“刺溜”一声,飞箭穿进土豹子大嘴,直到喉咙,土豹子应声倒下。

  当康熙用尽全身力气,把射杀的土豹子背回村里时,全村男女老少奔走相告,纷纷涌向村头庆贺。千恩万谢这位勇士。这时,突然从山头下来一群野鸡,围着山村鸣叫,加入了庆贺的队伍中。

  康熙抬头看着欢呼雀跃的野鸡,心情十分欣慰和激动。他对村民们说:“飞鸟鸣叫,天降吉祥。村名野鸡山叫得好!”

关键词:一 的 豹子 土豹 康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师玉宝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