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司法战线一缕夕阳红——记怀安县司法局优秀司法干部景凯

2015-06-10 16:2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景凯同志,原是陆军38军副营职干部,1987年从部队转业地方,先后任怀安县司法局宣传教育股股长、县普法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离岗后,因业务熟悉,被县司法局返聘回来,从事法律援助工作。2013年,又被安排到县法律服务中心,担任人民调解中心主任。每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做出了贡献,先后被评为市、县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省农民工维权先进个人,荣获省“二等功”一次。

  一是热爱司法工作,争当法宣工作“排头兵”

  景凯同志部队转业到县司法局后,主要从事普法工作,他热爱普法,在普法这个特殊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无论是入农村、进学校、走社区、访企业,走到哪里他都把法律知识宣传到哪里、普及到哪里,宣传对象包括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一般群众。先后为县处级领导、科局级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讲法制课80多场,240多个课时;培训农村两委干部30多期,8000多人(次);为在校学生上法制课、法制讲座230多期,受教育人数达20多万人(次)。为推进“法律八进”活动,他几乎走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单位、企业,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景老师”、“景普法”。

  不断开拓进取,创新法制宣传模式。“一五”普法期间,他编写出全市第一本普法教材《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印刷近15万册;“四五”普法期间,他在县电视台设立了“法制讲座”、“记者访谈”等多个普法专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五五”普法期间,策划了县内第一张报刊“北方商情”法制专版,一直坚持至今,已刊出上千期;在每个乡镇主要街道设置法制宣传一条街,版面设计、案例选编、图文搭配都由其亲自负责。

  二是离职不离岗,法援工作再续辉煌

  2005年初,他离岗后又被县司法局返聘回来,担任刚刚成立的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为了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不分礼拜天节假日,不分外出还是在机关,只要老百姓需要,他都不计报酬,不分份内份外,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多年来,他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06件,其中刑事案件53件、未成年人案件43件、妇女维权案件77件、残疾人案件21件、农民工案件212件。

  三是新任务、新使命,人民调解工作锦上添花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全面拓展司法行政工作,经县政府批准,县司法局于2013年底筹建成立了怀安县人民调解中心。景凯由于工作出色、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被任命为县人民调解中心主任、首席调解员。调解中心挂牌运行以来,景凯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工作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化解矛盾的动人事迹。先后调解了农民王晓东工伤案、东洋河村老人郝月桂赡养案等重大或疑难纠纷案件20多起,为社会稳定筑起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司法 工作 普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