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崇礼区委政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确保“三个实现”顺利推进

2020-04-16 14: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更好地服务保障筹办冬奥会,崇礼区委政法委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实现”。

  1.实现管理区域网格化。崇礼区10个乡镇、211个行政村范围内共配备232名网格员,崇礼区西湾子镇社区办辖7个居委会,根据城区实际共划分为150个网格,设53名网格长,150名网格员,963个单元长。西湾子镇社区办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原有150个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并缩小网格,建立一支稳定的单元长和楼长队伍,从小区党员、退休干部、热心志愿者等人员中为每个楼道选1名单元长,在单元长基础上选出楼长,楼长即为网格员,目前已选出1483名单元长,按每人每天1元发放补助,楼长正在选举当中。下一步会逐步成立楼院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协助社区工作,实现居民自治,这部分人将成为社区城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

  2.实现管理内容标准化。崇礼区主城镇社区已经初步建立“一格一员”专职化模式,继续加强全区网格员队伍专职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专职化治保队伍和信息员制度,努力做到“三活、四清、五报”,实现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对区域内情况掌握清、人员类别清、基础设施清、矛盾隐患清,及时上报不稳定因素、外来流入人员、房屋出租情况、公共设施损坏、矛盾纠纷排查。继续强化基层网格员作用发挥,实现手机APP人、地、物、事、组织“全采集、全覆盖”。

  3.实现工作作风有效转变。目前关于网格员激励形式及标准为网格员们每人每年1000元作为手机终端费用,群防群治人员每人每年600元作为补助,资金来源全部为财政预算拨款。由于网格员编制与待遇问题是制约其履职尽责的瓶颈。计划以劳务派遣的形式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对于兼职网格员队伍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有效改变工作作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祁海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