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矛盾化解

张北县司法局四举措做好农民工讨薪工作

2015-06-10 15: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张北县司法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大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维权保障力度。今年以来,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32起,涉及金额共计90余万元,处理非诉事项19起,接受咨询550人次。

  一是加强协作,强化法律援助效果。加强与劳动、法院、信访、工会及其他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日常业务联系,密切法律援助转交机制,提高纠纷解决的效率。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的急迫性,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人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申请人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等。

  二是健全网格,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以组织网格化建设为抓手,以乡镇司法所为依托,在全县18个乡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366个行政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配备法律援助联络员,使法律援助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方便农民工及时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

  三是降低门槛,放宽农民工援助审查标准。县法律援助中心加大绿色通道建设力度,放宽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对农民工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群体性农民工维权案件,一律给予法律援助,不再审查经济困难条件。

  四是减少诉讼,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劳动纠纷案件特别是工伤赔偿案件,程序复杂,时间长,维权难度大,为降低维权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受援人诉累,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县法律援助中心与人民调解等组织积极配合衔接,坚持宜调则调的原则,加大农民工工伤赔偿案件的非诉讼办案力度,及时化解矛盾、实现诉求。今年以来,已通过非诉调解方式解决了农民工工伤赔偿案件3起,使农民工及时获得赔偿。

关键词:农民 农民工 民工 援助 法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