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沽源法院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

2015-06-10 16: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5月7日,沽源法院与县妇联联合召开“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座谈会。沽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祁铭,县妇联主席刘芬,沽源法院党组副书记申建丽,县妇联副主席徐彩云出席会议。法院全体女法官、各乡镇、街道办妇联主任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该合议庭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女法官和善于调解、富有爱心的妇联工作人员作为陪审员共同组成。主要审理疑难、重大、典型、恶性、社会影响较大的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刑事案件,为涉及妇女儿童案件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座谈会上,祁铭院长真诚感谢县妇联与县法院合作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活动,他指出,当前,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任重道远,特别是因婚姻纠纷、家庭暴力、劳动侵权、土地权益引发的危及家庭、损害妇女身心健康的问题日益突出,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的成立将实现司法诉讼和妇联调解的有效对接,形成依法维护妇女权利的合力,共同发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职责。下一步,法院还将开展“法官进乡村”、“法官进学校”、“法官进社区”、“法官进企业”等一系列司法为民活动,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

  党组副书记申建丽对法院与妇联共同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及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衔接工作机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今后,法院对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确有困难的妇女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并主动为其争取法律援助。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如何审理好婚姻家庭案件、农村土地纠纷中如何共同开展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研究。县妇联刘芬主席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妇联干部要提高认识,充分依托“妇女之家”等平台,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争取法院的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同时建议法院与妇联共同入村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妇女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发挥组织间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联络机制,在维权工作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共同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深入开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