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用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 为社会织牢兜底保障网

2020-07-15 12: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3+7+17”总体工作布局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崇礼区检察院开展全区贫困人口赡养暨扶贫兜底保障资金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为全区筑牢社会兜底保障最后一道法律防线。

  一、 领导重视,积极探索。专项行动之初,我院第二检察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并紧密结合崇礼区情实际,深刻领会开展贫困人口赡养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对市院《关于贫困人口赡养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依法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其他县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学习,探索切合崇礼区情实际的工作方法。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琰及第二检察部主任杜丽颖向袁远光检察长做专项行动专题报告,得到了袁检的大力支持,他要求第二检察部全力以赴做好贫困人口赡养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

  二、精心部署,贯彻落实。 专项行动开展前期,我院通过与区民政局 局长及各乡镇分管领导多次座谈,引起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 7月6日,崇礼区院与区民政局共同主持召开由全区各乡镇的主管乡镇长、民政所所长及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项行动推进会,会上,副检察长任琰首先解读了市检察院关于印发《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贫困人口赡养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依法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调此次专项活动是对国有财产的保护,详细讲解了检察公益诉讼是纠正违法履职和督促履职、监督履职干部依法行政作为的方式。其次,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就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两项资金违规使用情况全面摸底和线索排查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乡镇统计“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经商办企业人员”等具有赡养能力的人员直系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数据。三、联动协调,督促履职。专项行动后期,我院与各乡镇、各部门建立了专项行动沟通协调机制,要求相关单位、部门开展高质量自查自纠,及时报送排查结果:一是对我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梳理,完善审核程序,规范审核手续,严格把控审核条件;二是认真落实审核过程中的调查程序,确保低保申请户家庭收入、财产及供养等情况真实,实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三是加强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政策宣传,以村为单位落实公示程序,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策透明度。

  我院通过全区贫困人口赡养暨扶贫兜底保障资金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确保国家扶贫政策健康运行,为全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靳彬彬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