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化解难题有速度 司法为民有温度

2021-06-29 10:5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起交通肇事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原告人张某和代理律师焦某为崇礼法院送来了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崇礼法院和宋启河副院长快速协调被告人及时赔付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使他们在物质上得到了赔偿的同时,精神上得到了慰藉,并对法院干警廉洁办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3月份,崇礼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受理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家属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该案主办法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宋启河在查阅案卷、详细了解被害人家属诉求、被告人及其车辆投保情况后也是倍感压力。该起案件中,被告人投保的两家保险公司所投保赔偿数额远远不够实际应当赔偿数额,且该两家保险公司都不同意调解,要求法院依法判处。本案的被告人刚刚二十出头,没有固定工作,在事故中也严重受伤,其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接济。被害人则已在事故中丧生,且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俩岁的小孩需要抚养,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如果依法判决,由保险公司赔付完毕后,剩余部分被告人目前肯定履行不能。被害人的死亡对其家人在精神上已经是一次重大打击,如果再赔偿不到位,对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主办法官宋启河想到了通过做被告人父母的工作,让其父母代为赔付,这样被告人也能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于是主办法官宋启河便亲自到被告人父母家走访,通知他们到法院协调。通过多次做被告人父母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被告人父母对被害人的死亡也深表遗憾,最终主动代替被告人进行了赔偿。与此同时,法官助理电话多次反复与两家保险公司沟通,通过微信把证据一一发送给保险公司并审核确认,与保险公司也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全部履行。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历来是人民法院难以解决的诉讼难题,稍不注意就会引发上诉、信访等问题,甚至还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为社会问题。为此,崇礼法院多年来非常重视“刑附民”案件的调解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连续五年的“刑附民”案件调解率达到75%以上,有时高达90%以上,法院和法官不时会收到被害人送来的感谢信、锦旗,该案的成功调处又是一个例证。

这个案件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审判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站在双方当事人角度,把调解工作贯彻始终,居中裁判,才能作到案结事了,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调解工作必须释法明理,还要主动协调,还要保障赔偿款能顺利履行,各个环节都需要内心、细心,艰苦和付出。调解对我们的工作无疑是增加了许多工作量,而判决就简单多了,依据证据一纸判决,案件就结束了,能否履行就是下个程序的事情了,对当事人来说,只是一份冰冷的判决书,一纸判决是没有温度;而调解工作是要把国法人情融入案件当中,对被害人亲属也是一种心理的慰藉,更利于化解矛盾,更多的是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更能体现司法为民的宗旨。

撰稿:陈泽

排版:褚丹枫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祁海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