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崇礼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崇礼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选树先进个人风采展示(二)

2021-07-02 09:2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何成,36岁,中共党员,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年6月到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从事检察工作,从进入单位那天起就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在刑事检察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学习,不断积累办案经验,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公诉人。2016年11月份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这更是对其工作成绩和工作能力的认可。2020年4月,何成同志被任命为第一检察部主任,新的岗位也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何成同志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的干好每一项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共参与办理过数百件案件,每一起都高效高质量的办结,有罪判决正确率100%,没有一件无罪判决案件。此外,他还主办过多件上级院交办的案件,例如最高检交办的李某某、潘某某行贿案、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夏某某的受贿案等,这些专案他都办理很出色,每一起案件起诉都准确无误,得到上级院领导及本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何成同志热受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和向前辈请教,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努力都是有回报的,他所参与或者主要撰写的检察信息、调研文章共20余篇,多篇文章信息被上级部门发表或者转发,他撰写的《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机制研究》在第七届河北省检察理论调研年会上获得三等奖,并受邀上台发言,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每一次法律宣传活动,主动走向街头、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用生动活泼的法治课让更多人知法守法。

何成同志始终以市区两级院核心工作为重点,去年崇礼区院第一检察部在他的带领下在认罪认罚适用率、案件比等多项数据上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并积极向其他区县院分享经验,为全市检察工作建言献力。

何成常说,普通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益社会,那就是一个有用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就是这样做到的,相信他在未来的检察工作中可以创造更多更优异的成绩。

王健,男,35岁,中共党员,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他被劳动者称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2019年度崇礼区检察院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获评省“十大法治事件”,王健本人也受到上级检察院嘉奖。王健同志性格刚直不阿,业务素质过硬,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对劳动违法案件敢于“亮剑”;他把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落实到工作中,撑起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伞”又象辛勤耕耘在保障人民权益战线上的“老黄牛”。

几个工作中的事例:

2019年11月,崇礼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手处理一起由崇礼区委政法委牵头督办的信访案件,涉及农民工120多人,被投诉拖欠工人工资500多万元。经调查核实,该项目由于存在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垫资施工等相当恶劣的违法行为,开发商与总承包企业出现履行合同方面的纠纷,导致拖欠工人工资。不久后,疫情爆发,但是在王健的协调下,崇礼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住建、公安、信访等部门对该案件进行及时查处,在案情调查清楚后,责成用工单位在10天内支付了被拖欠的工人工资,并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2020年春节期间,十几位外地的农民工怒气冲冲地到崇礼信访局投诉,说包工头雇请他们在北京某房地产项目做建筑工,拖欠20多万元工资,现在包工头人找不到了,如果再拿不到工钱,没钱吃住,只能集体到区政府上访讨薪。王健立即说:“请相信我,我们会依法办理,尽快为你们讨到属于你们的工钱!”王健敢于担当的气势迅速稳定了农民工的情绪。他急农民工所急,并意识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为农民工讨薪打开绿色通道,立案后迅速展开调查,组织承包企业、劳务企业、农民工三方做询问笔录、提取承包合同和工程款支付凭证等证据,充分宣传法律法规,最后农民工和劳务公司、承包企业达成了解决方案。由于处理得当,及时平息了这起群体性农民工欠薪事件。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包工头也被逮捕归案并判刑,受到法律的制裁。

无论是信访大厅还是劳动监察大队,或是用工单位和项目工地,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一年365天,从没有过节假日,永远奔波在农民工维权的路上,多年的农民工维权工作,让他对农民工兄弟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谊,他总说:“让每一个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团圆,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他就是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王健——“一切只为了农民工的血汗钱”。

张海,51岁,中共党员。现任张家口市崇礼区司法局西湾子司法所所长。20多年来,他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风里来,雨里去,一心一意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保障和维护家乡的安宁付出了所有。2008年7月被河北省司法厅荣记 “二等功”一次;2018年5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自从张海担任司法所长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职务以来,就情有独钟,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张海经常与同事说:“群众要求我们解决问题是信任我们,事情办不好,就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张海时时处处以这话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对当事人、对工作极端负责任的态度“玩命”地工作,从不顾及自己的苦和累。为了做好调解工作,他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调解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分析调解过的案例,不断总结调解经验,摸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现阶段基层特点的多种调解方法,这些方法在实际运用中,使很多民间纠纷得到有效的解决。多年来,张海累计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900余起。

张海为了学好业务,挤时间潜心学习法律法规和人民调解方法技巧。同时通过散发法治宣传材料、更换法治橱窗内容、播放广播等多种途径,大张旗鼓地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以案释法教育群众;通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定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把法律法规及时送到千家万户;通过在司法所开办法律咨询业务,及时解答干部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使辖区群众形成了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的良好氛围。

2010年社区矫正工作在我市全面实施以来,西湾子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1人,现有在矫对象24人。对每名矫正对象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载了矫正对象基本情况、定期帮教考核情况等方面的资料,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基础性台帐;为每名矫正对象建立帮教小组,落实帮教责任人,给他们讲法律、讲团结、讲贡献,使他们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海就靠融入矫正对象思想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的教育感化,使127名浪子如枯木逢春,一步步地走上了自新之路。

武清,男,59岁,中共党员,现任张家口市崇礼区司法局四台嘴司法所所长。在扎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20多个年头里,他的足迹遍布全乡各村大街小巷,调解的纠纷达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在“冬奥小镇”崇礼是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

崇礼作为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雪上项目的主要承办地,聚焦了世界的目光,而冬奥会核心区——“太子城”正隶属于四台嘴乡。自2015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武清就带领司法所干部坚守在调解工作前沿。这些年,他每天在各村屯之间来回奔波,化解邻里纠纷、平息土地争议、帮助农民工讨薪,靠一张嘴、两条腿及自己娴熟的调解技巧和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纠纷。武清每日的工作忙忙碌碌,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之举,甚至有些“婆婆妈妈”,但他却乐在其中。他常说自己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就是保一方平安,图的就是为乡亲们办事后的内心坦然。

参与征地拆迁工作,一度成为武清调解“战斗”的最前沿。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尽管绝大部分征拆户对征拆工作持肯定态度,但仍有少数群众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为此,他带领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送政策上门,现场解答有关继承、赠与方面的法律问题,多方宣传与征拆有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为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碰到发脾气、甚至谩骂的村民,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抱着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拔起了一个个“硬钉子”。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武清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在他的带领下,由50名乡村干部组成的“法治冬奥”志愿者服务队,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雪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他们将人民调解工作挺在前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推进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无讼”乡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祁海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